Proxmox VE 自建 NAS 使用心得

這篇來寫一下自建 NAS 用了約 7 個月的心得,提供給想 DIY 的人參考

優點

優點一:省錢

會想自建的 NAS 的人多半是想省錢,而我使用的硬體是 J1900 + 4GB 記憶體,其實就是大家唾棄的蝸牛星際主機啦,那時候加運費成本只要 2000 元台幣,而且還是朋友送的實驗機,個人只花了硬碟的錢,也是大家唾棄的淘寶 HGST 3TB 企業碟,一顆1500 台幣,我買了 4 顆做 RAID10(zfs) ,不用白不用阿!

基本上我的 NAS 其實只花了 5000 元台幣,3 顆 3TB 新硬碟 + 1 顆桌機拆下來的 3TB 硬碟,再花 400 元買了台達的二手 PSU(我不想被 PSU 炸硬碟 XD) 。

優點二:內網存取:OpenMediaVault

基本上用 NAS 就是要吃滿他的網路孔,我的蝸牛星際是雙 Port 的版本,可以一條接 Switch、另外一條 PC 對接,或是對接到其他伺服器作為 NFS 空間。

可以透過 CIFS 讀寫 NextCloud 中的檔案

 

優點三:外網分享、手機照片備份:NextCloud

NextCloud 的便利就不再特別說明了,有很多套件可以慢慢玩,裡面的功能保證用不完XD;臨時要分享檔案給朋友只要拉到 Windows 掛載的 CIFS 空間,再到 NextCloud 的頁面產生連結就可以了。

手機照片備份方面,我是用 NextCloud + Google Photos 作為異地備援,再也不用擔心照片消失,因為我是 iPhone,所以也不用再特別買 iCloud 了。

NextCloud 的 APP 可以自動備份手機相片

 

NextCloud 提供的 Client 也非常好用,人在外面時一樣可以備份電腦的資料到 NAS 裡面,NAS 再幫我丟到 Google Drive:

 

優點四:自動快照:ZFS

因為底層是 Proxmox VE,理所當然要多多利用 ZFS 的快照功能,市面上的 NAS 進幾年因為勒索病毒,大部分都有推「快照」的功能,我不需要花錢(花的是時間,時間=金錢,請自行判斷值不值得)就可以做到一樣的功能了。

 

優點五:自動備份至 Gsuite 無限容量空間:Duplicati

因為 J1900 不強,需要搭配好備份時間(半夜 2 點開始備份),避開日常使用的時間,以免效能不足。

整台 NAS 的資料全部加密後丟上 Google Drive

增量備份,只用了 756 GB

 

優點六:NFS 提供其他機器存取檔案

我是設定成 NFS 會 Share 我 NextCloud 中的 ISO 資料夾給其他 PVE 主機使用,在使用其他 Proxmox VE 的時候可以直接存取到我 NextCloud 中的 ISO,不需要透過 PVE webui 上傳檔案

 

缺點

缺點一:需要花時間調校

沒有任何基礎的人想學可能要付出更多的時間來學習,但我自己認為這是自我提昇的一部分,可以學到一些比較特別的用法,比較建議預算不足時間充裕的人來玩。

 

缺點二:使用 NextCloud 需要 Public IP

這部份是任何 NAS 都會遇到的問題了,不過品牌 NAS 會提供一些服務讓沒有外網 IP 的人也可以在外面連回家,但速度如何我就不清楚了。

 

缺點三:硬體效能不足

J1900 在讀取 NextCloud 上面大量照片的時候,跑縮圖常常會吃滿 CPU,這就是硬體瓶頸了,但是每次只要想到他不用錢,就會繼續開心使用了XD,也不會有換板子的念頭,等到那天到來肯定是直接再組一台新的了。

 

總結

用簡單一個表格來總結一下:

<td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 width="124">
  有時間
</td>

<td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 width="102">
  沒時間
</td>
<td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
  自組+硬體效能
</td>

<td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
  買現成
</td>
<td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
  自組+便宜好用
</td>

<td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
  Google Drive 教育板
</td>
有錢
沒錢

 

有興趣的人再自己評估囉,祝大家身體健康~順利度過疫情~


See also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